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领导



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 叶奇蓁



叶奇蓁,男,1934年出生。我国著名核反应堆及核电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我国生产发电两用堆设计总工程师、中国核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秦山二期工程总设计师,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委员,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60年参加了我国第一座生产堆的设计、调试启动工作。70年代参与生产、发电两用堆的设计,任设计总工程师,为确保反应堆的安全和长期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上世纪80年代初主持筹建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组织开发了计划协调技术应用软件,为我国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编制了工程网络计划。86年在筹建秦山二期60万千瓦核电站工程中,主持了可行性研究和总体设计,参加了技术路线、堆型选择、主要技术指标确定等决策性工作,组织初步设计及重大技术方案的审定,处理协调了大量接口技术问题和施工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为秦山二期1号机组提前投产和2号机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柴之芳


柴之芳,男,1942年出生。我国著名放射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委员,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顾问。长期致力于放射分析化学方法学及其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研究。建立了铂族元素放射化学中子活化方法,发现了一些与生物灭绝事件有关的地质界线铂族元素丰度特征及其多种化学种态,丰富和发展了地外撞击理论;倡导并建立了分子-中子活化方法,实现了细胞、亚细胞及分子水平的多种微量元素化学种态的研究。还将核方法应用于金属组学,环境毒理学,纳米安全性和核反应快中子谱等研究。获2005年国际放射分析化学和核化学领域最高奖GeorgevonHevesy奖、1991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