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研发  >实验室/平台建设



电气与绝缘实验室
       电气与绝缘实验室由高压实验室、老化实验室、理化分析实验室以及电气性能分析实验室组成,建筑面积500m2。其中,高压实验室主要为电力工业电力安全工器具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开展交流耐压、泄漏电流测量等电气试验项目所用,该中心挂靠依托单位,通过了国家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电力安全工器具质检机构,主要负责对进入电力系统的电力安全工器具进行质量监督、检验、测试,已面向全国电力行业运行10余年,从2008年4月开始,电气与绝缘实验室通过新增电缆老化状态监测压模分析仪等国外试验设备陆续开展了电气绝缘材料的加速老化、理化性分析以及电气性能分析等多项新技术的研究。

                                                

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实验室

       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实验室拥有国内一流的核电站机组热力性能试验配套仪器设备及振动测量分析设备,可以为新投产核电机组提供性能考核验收,及考核不达标时出力不足原因诊断,还可以为在役核电机组提供定期例行试验、大修对比试验、热力诊断试验、优化调整试验。开展核电厂静止机械(管道、基础、阀门等)振动测试分析,转动机械振动与评价,汽轮机叶片-叶轮振动特性,发电机定子端部振动模态,汽轮发电机组轴系振动故障诊断与治理、泵与风机振动故障测量与治理研究等业务。

                              

环境分析测试平台
       环境分析测试平台配备了先进的核与辐射分析测量设备,建立了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CMA计量认证,能够开展核电厂环境安全监测与评价,主要承担核电厂核与辐射监测技术研究与开发。该分析测试平台包括:
       常规环境样品测量实验室:配备了高纯锗γ谱仪、超低本底液闪谱仪、总αβ测量仪、热释光测量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能够开展核电厂运行期放射性本底调查、运行期间常规监测。
       特殊放射性核素测量实验室:配备了大体积样品测量液闪谱仪、氚碳氧化炉、氧弹燃烧装置、元素分析仪、原子吸收分析仪等设备,能够开展有机H-3、有机C-14、水中C-14、水中去K总β等特殊核素测量,而且在不进行电解浓缩的情况下能够测量水中低活度水平的H-3。
       事故应急监测实验室:配备了就地γ谱仪、双通道α谱仪、大流量气溶胶取样器、移动监测车等,能够开展事故条件下现场和实验室样品分析工作。
       放射性核素测量方法研发实验室:主要针对核电厂需求,开展放射性核素测量方法研究与开发。

                                               

流体加速腐蚀试验平台
       流动加速腐蚀汽水回路实验平台由中心依托单位苏州热工研究院院自主设计搭建,可实现模拟一、二回路全工况条件下的腐蚀试验,在国内具有首创性。该平台由模拟核电站二回路纯液相实验平台、模拟核电站二回路气液两相实验平台和模拟核电站一回路关键材料均匀腐蚀实验平台组成。平台功能主要包括:
       二回路纯液相/气液两相实验平台:模拟核电站二回路环境下,不同流速、溶解氧、pH,温度、压力、气液两相比和不同碱化剂对材料的影响。

       一回路关键材料均匀腐蚀实验平台:模拟核电站一回路水化学环境下、不同溶解氧、不同B/Li比,不同流速对一回路关键材料的腐蚀性能的影响。

                              

焊接实验室
       焊接试验室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焊接工艺与焊材开发,应力与变形计算、检测与模拟,焊接性能测试、喷涂强化和修复技术平台等,致力于建成国内一流焊接实验室,为焊接及表面工程业务版块发展提供支撑。
       目前实验室可进行满足国际应力测试标准要求的残余应力测试,可实现残余应力测试的高门槛准入;掌握电厂部件局部损伤及缺陷的焊接修复工艺,形成专用焊接工艺规程,具备现场局部缺陷冷焊维修技术能力;失效部位、焊接维修区域成分的现场快速精确识别,可实现材料使用正确性的快速判别;获得优化的核电部件喷涂工艺参数,编写喷涂工艺规范、建立喷涂工艺参数专家库,具备表面处理工艺咨询、表面工艺设计和关键部件表面处理QC。

                                                   

安全分析平台

       安全分析平台目前已配备核电站安全分析独立验证所需的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系统,安装了概率安全分析三大评估工具(包括Riskmonitor、SDP、MSPI软件系统),并安装堆芯设计及燃料管理程序(SCIENCE核设计程序包)、热工水力(THEMIS、CATHARE、FLICA、COMBAT等程序)、安全分析(RELAP程序)、源项计算与评价(SCALE程序)、强度评估(ANASYS程序)和严重事故分析程序(SAMPSON、MELCOR等),完全覆盖了堆芯设计、事故分析、源项与辐射屏蔽分析等领域。通过消化和吸收法国先进压水堆(EPR)的技术转让文件,以及与中国广核集团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目前已完全具备压水堆核电厂堆芯设计、燃料管理、热工水力、安全分析、严重事故、源项计算与评价、强度评估等专业的计算能力,并应用于工程实际和科研项目,曾为大亚湾核电厂、岭澳二期核电厂、宁德核电厂、红沿河核电厂和田湾核电厂等提供堆芯换料独立验算和事故分析计算。

                                             

在役检测技术平台

       核电厂在役检查技术平台包括用于核电厂在役检查技术研究、仪器设备开发和人员培训的冷试验室,也包括设在岭澳核电厂二期工程、红沿河核电厂用于沾污设备调试、维护的热试验室。冷试验室除配置了较为齐全的检查设备,更搭建了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模拟体、蒸汽发生器下封头水室模拟体、稳压器模拟体,用于各类检查设备的试验和调试,再运至核电厂现场使用。因此,在役检查技术平台不仅是实验室,更是无损检测的中试基地。该技术平台承接的第一个项目“岭澳核电厂二期工程役前检查”已经完成,除立足服务于国内核电厂外,还将通过中外合作方式走向国际核电在役检查市场。

                                              

核级设备工艺评定中心

       核级设备工艺评定软件平台是国内首次将数值模拟技术应用于铸锻件的工艺评定,该平台从2011年3月开始相关软件的调研,至2012年3月份完成所有软件的采购及培训,形成了铸锻件热加工工艺过程仿真能力。目前,该平台可进行从大钢锭铸锭、锻造到热处理的锻件热加工全过程数值模拟分析,以及铸件铸造工艺全过程的数值模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