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国家核电厂安全及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四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A+A

    2022年11月10日,国家核电厂安全及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四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下和线上同步进行的形式在苏州召开。


    作为中心的最高学术机构,技术委员会由核电行业中有影响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负责指导和评议中心的工程技术研发方向、重点研究领域,对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中心的后续长远发展,第四届技术委员会在第三届的基础上作了部分增补和调整,本届委员会由34位委员组成,分别来自不同单位不同专业,基本涵盖中心将来发展的主要技术业务领域,其中主任委员由叶奇蓁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分别由柴之芳、高金吉、岳清瑞等三位院士担任。


    中心副主任、依托单位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文彪宣读了第四届技术委员会的聘任决定,并为莅临现场的委员一一颁发聘书。委员们和参会代表共同听取了中心2020-2021年度建设和运行情况工作报告。在叶奇蓁院士的主持下,委员们听取了“核电厂运行许可证延续论证关键技术研究”、“核电站重要设备部件先进智能老化检检测技术开发与验证”、“核电厂十年安全评价及相关研究”三项专题报告。


    委员们肯定了中心自组建以取得的成绩以及为保障我国核电厂安全可靠运行所做的贡献,同时也对后续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他们表示,随着我国投运核电机组的增加,中心围绕核电运营技术提出的许可证延续、设计基准维护与工程改造、电厂数智运维、在役检查技术和装备四大战略方向紧贴运行核电厂需求,意义重大。后续,中心要秉持共建共享原则,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各相关单位的合作,特别是在数据共享方面真正发挥行业平台作用,为国家核电厂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作出应有的贡献。




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总师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