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核能新闻2023年7月(国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A+A

国内要闻


国务院核准6台新的核电机组

    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山东石岛湾、福建宁德、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会议强调,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建设新机组,按照最新安全标准改进已建机组,强化全链条全领域安全监管,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水平,确保万无一失。(来源:新闻联播)

玲龙一号“心脏”验收成功

    7月13日,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完成出厂验收,即将发运前往海南核电,标志着小型压水堆机组模块化制造迈出了历史性一步。此次启运的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主要包括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两个关键设备,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和采购,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承制,是100%的“中国制造”。(来源:中核集团)

又一台华龙一号在“巴铁”破土动工

    当地时间7月14日,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5号机组(C-5)破土动工。这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出口巴基斯坦的第3台机组,也是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第7台核电机组,是中巴两国核能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中巴双方携手建成了恰希玛核电基地C-1~C-4四台3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和卡拉奇核电基地K-2/K-3两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每年能为当地提供清洁电力近300亿度,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9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48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1亿棵,为巴能源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目前,中核集团承建的6台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保障巴基斯坦电力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来源:中核集团)

董保同调研福清核电

    7月2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一行到福清核电调研。董保同在调研中强调,相关单位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到核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核电安全万无一失,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坚持强化监督治理,创新监督模式,强化技术手段应用,系统推进经验反馈,切实落实“两个零容忍”总要求;要坚持发挥首堆优势,加强经验总结推广、人才培养输出等工作顶层设计,出经验、出管理、出人才,为核工业长期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来源:福清核电)

近十年我国铀矿勘查成果发布

    7月21日上午,中核集团铀矿勘查高质量推进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开幕,会上发布了近十年我国铀矿勘查成果。近十年来,我国新增的铀矿资源量占我国开展铀矿勘探以来查明总量的1/3,其中优质可采资源量占比超过70%。根据最新全国铀矿资源潜力评价预测,我国铀资源总量超过280万吨,这显示我国铀矿资源潜力巨大。铀矿找矿的不断突破充分证明加大投入后优质资源“找得到、采得出”,进一步提振了立足国内保障铀资源供应的信心。(来源:中核集团)

刘敬出席首届中国—经合组织核能署核设施退役与放射性废物管理国际交流会

    7月24日,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经合组织核能署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经合组织核能署核设施退役与放射性废物管理国际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经合组织核能署总干事麦格伍德、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顾军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此次会议为双方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策划举办的首次线下交流活动,受到各方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将围绕核设施退役、放射性废物以及乏燃料管理的国家监管要求、技术实践经验、未来发展趋势、公众沟通和融资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共有来自法国、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挪威、日本、韩国等经合组织核能署成员国,以及国内有关政府部门、涉核企业、研究院所和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参会。(来源:国家原子能机构)

中泰合作核聚变实验装置在泰国正式运行

    7月25日,泰国首台托卡马克实验装置TT—1的启动仪式在泰国中部那空那育府举行,标志着这台中泰合作的核聚变实验装置正式开始运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赠送泰国核技术研究所的这台装置于今年1月运抵泰国,5月开始试运行。泰国核技术研究所所长他瓦猜接受采访时表示,泰国首台托卡马克实验装置的运行,推动了泰国在核聚变应用领域的发展,促进其在开展学科建设、工程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发展,将助力泰国建成东盟地区基于托卡马克技术的科研和开发中心。(来源:人民日报)

中核徐大堡核电项目3号机组穹顶吊装就位

    7月25日,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3号机组顺利实现穹顶吊装就位,标志着该机组从土建施工高峰全面转入安装阶段。钢制安全壳是反应堆厂房的重要屏障,其穹顶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封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穹顶吊装是核电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节点。本次穹顶吊装呈现整体吊、物项多、总重大、精度高等特点,包含钢衬里结构以及支撑笼架、部分钢筋和预应力导管、全部贯穿件、加强板、内部钢结构、设备支吊架、喷淋系统、照明系统、消氢装置、换热器设备、探测设备等设备,总重量为739.016吨。(来源:中核集团)

大陆地区现有运行和在建核电机组77台 居世界第二位

    国务院新闻办7月27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黄润秋表示,大陆地区现有运行和在建核电机组77台,居世界第二位。多年来,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状况总体良好,未发生过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表二级及以上事件或事故。我国构建了行之有效的政策法规体系,开展了严格有效的核安全监管,夯实了核安全基础保障能力。下一步将严格落实核安全责任,全面提升核安全监管能力,严格开展核安全监管,强化核安全科技创新,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绝无一失。(来源:生态环境部)

行业动态

中广核技“电离辐射技术处理抗生素废水及菌渣”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7月9日,由中广核技下属中广核达胜与清华大学核能与清华大学核研院联合研发的“电离辐射技术处理抗生素废水及菌渣”科学技术成果通过专家鉴定。据悉,该项成果为国内首创,为无害化处理处置抗生素废水及菌渣提供了新途径。中广核达胜与清华大学核研院联合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和美”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及工艺,已在新疆和山东的抗生素生产企业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该技术具有处理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常温常压反应条件温和等独特优势,突破了传统手段处理处置抗生素废水及菌渣成本高、水质达标难等难题。(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中核集团与上海电气签署联采联储框架协议

    7月3日,以“核力共创 携手未来”为主题的中核集团2023年度供应商大会暨首届供应链伙伴发展大会在福建厦门举办。会上,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代表上海电气,与中核集团签署了联采联储框架协议。框架协议涉及联储、联采、技术服务三大版块,汽轮机、发电机、辅机、电机四大专业,秦山、福清、漳州、田湾、徐大堡五个基地。首批联储清单涉及金额约2亿元,下一步计划将协议合作范围扩大至上海电气其它内部产业集团。(来源:上海电气)

第三届核能系统焊接职业技能竞赛顺利举办

    7月3日至6日,由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指导,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核能系统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海阳顺利举办。来自全国25家核设备持证单位的92名参赛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中核二四庄同平、中核二三李显耀、浙江火电丁言飞荣获通用竞赛个人一等奖、中核二四邱严庆荣获2项专项比赛一等奖,中核二三代表队、浙江火电代表队、中核二四代表队分别获团体冠、亚、季军;中核二四公司荣获突出贡献奖。(来源:国家核安全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区域核与辐射应急监测物资储备库(东部)项目落地协议成功签署

    7月5日,在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积极推动下,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与山东省海阳市人民政府成功签署区域核与辐射应急监测物资储备库(东部)项目(以下简称物资储备库项目)落地协议。物资储备库项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102项重大工程之一。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核与辐射应急监测体系,增强中央本级核与辐射应急监测物资储备能力、中央本级对地方核与辐射应急监测装备支援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核与辐射应急监测保障水平。(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首届稳定同位素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7月8日,“首届稳定同位素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协同创新 合作发展”为主题,来自53家单位的128名稳定同位素领域权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稳定同位素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集智献策。大会主席王玉明院士在致辞表示,当前,我国稳定同位素分离技术、应用技术和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必须加快稳定同位素科技创新步伐,加速构建稳定同位素产学研用一体化格局,加速推进稳定同位素分离技术、应用技术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实现稳定同位素技术和产品自主可控和高质量发展。(来源:中核集团)

“国和”系列核能产业供需对接大会在济南举行

    7月24日,“国和”系列核能产业供需对接大会暨“国和”核能产业共建共享平台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上海核工院、国核设备等42家单位现场签约。活动共促成省内企业签署“国和”系列建筑安装、设备采购、技术服务类合同近50亿元。(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中核地勘集团五大区域地勘中心正式挂牌

    7月24日上午,中核地勘集团所属中核内蒙古地勘中心、中核新疆地勘中心、中核东北地勘中心、中核西部地勘中心、中核南方地勘中心等五大区域中心分别在包头、乌鲁木齐、沈阳、西安、南昌等地同步举行挂牌仪式。此次区域地勘中心组建,将有利于实现勘查力量集中、勘查模式优化、勘查能力提升,大大增强天然铀勘查保障能力,更好地发挥铀矿勘查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满足国家需求。(来源:中核地勘)


来源:2023-08-04,中国核能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