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核安全动态速览(2023年7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A+A

监管动态

01、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李强主持会议。赵乐际、王沪宁、蔡奇、李希出席会议。丁薛祥作总结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切实维护生态安全、核与辐射安全等,保障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受威胁和破坏。…(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02、国家核安全局召开2023年第二次核安全形势分析活动

7月3日,2023年第二次核安全形势分析活动在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出席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工局等有关部门,国家核安全局机关、派出机构和技术支持单位及涉核企业集团等单位代表参加。

会上,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介绍了2023年第二季度国际核安全动态,各地区监督站介绍了重点核设施安全情况,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介绍了国际核电监管动态和国内核与辐射安全形势,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03、民用核安全设备经验反馈及警示教育会议在京召开

7月4日,民用核安全设备经验反馈及警示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由中国核安全与环境文化促进会主办,国家核安全局机关、派出机构和技术支持单位、核电集团、装备制造集团及各核安全设备持证单位代表参加。

会上,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介绍了核安全设备监督工作情况,8家核安全设备持证单位、营运单位、工程总承包单位介绍了核安全设备活动相关工作良好实践与经验教训。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介绍了我国核安全设备监管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相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能力,加快核安全设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信息来源:文促会)

04、国家核安全局组织开展廉江核电厂1号机组FCD前准备情况核安全检查

7月4日至7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开展廉江核电厂1号机组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前准备情况核安全检查。针对本次检查,国家核安全局严密部署、精心准备,组建了覆盖地质、土建、质保等专业的检查组,本着“严字当头”的原则,重点关注了廉江核电厂1号机组FCD前的技术和施工条件准备情况、经验反馈体系建立情况、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情况。(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05、国家核安全局2023年度核电厂和研究堆安全监管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7月21日,国家核安全局2023年度核电厂和研究堆安全监管经验交流会在福建省福清市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出席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派出机构和技术支持单位、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安全与环境文化促进会、涉核企业集团、核电厂与研究堆营运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工程建设单位和装备生产企业等75家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核电安全监管司关于核电厂及研究堆安全监管情况、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关于国家核安全局经验反馈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代表分为核电厂建安组、核电厂运行组与研究堆组进行了专题交流研讨。会议强调,有效的经验反馈是保障核安全的重要手段,是提升核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一要持续完善经验反馈体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三要强化经验反馈工作有效性,实施闭环管理;四要进一步提升经验反馈技术手段和能力水平。(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国内动态

01、
第三届核能系统焊接职业技能竞赛顺利举办

7月3日至6日,由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指导,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核能系统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海阳顺利举办。来自全国25家核设备持证单位的92名参赛选手参赛。

本次竞赛项目按照核电建设应用最广、能全面考察焊工技能、综合核设备焊接特点和难点而设定,共设置4个通用竞赛项目和2个专用竞赛项目,基本涵盖了核行业最典型的接头形式和焊接操作难度最大的焊接位置,展示了当前核能行业安装、制造领域典型焊接操作技能,体现了核能行业焊接特色,代表了核能行业焊接技能的最高水平。(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02、先进核能技术设计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中核武汉揭牌

7月12日,中核武汉与南华大学、西安中核核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先进核能技术设计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武汉举行揭牌仪式。

重点实验室是中核武汉持续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旨在响应核能与安全领域在海陆空天应用场景对先进设计和优化、运行可靠性提升、辐射安全及退役研究的重大需求,解决前瞻性理论、应用基础及工程问题,力争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先进核能与安全研究中心、前沿技术研发机构、国防战略科技平台,为国家核能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信息来源:中核武汉)

03、玲龙一号“心脏”完工发运

7月13日,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完成出厂验收,即将发运前往海南核电。标志着小型压水堆机组模块化制造迈出了历史性一步。

此次启运的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主要包括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两个关键设备,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和采购,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承制,是100%的“中国制造”。(信息来源:核动力院)

04、徐大堡核电项目3号机组穹顶吊装就位

7月25日,国家重点能源项目、我国最北端核电站——中核集团徐大堡核电项目3号机组顺利实现穹顶吊装就位,标志着该机组从土建施工高峰全面转入安装阶段。

钢制安全壳是反应堆厂房的重要屏障,其穹顶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封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穹顶吊装是核电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节点。本次穹顶吊装呈现整体吊、物项多、总重大、精度高等特点,包含钢衬里结构以及支撑笼架、部分钢筋和预应力导管、全部贯穿件、加强板、内部钢结构、设备支吊架、喷淋系统、照明系统、消氢装置、换热器设备、探测设备等设备,总重量为739.016吨。(信息来源:中核集团)

05、
国务院核准六台新核电机组

国务院总理李强7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山东石岛湾、福建宁德、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的共计六台核电机组,分别为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项目1/2号机组、福建宁德核电项目5/6号机组、徐大堡核电项目1/2号机组。

会议强调,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建设新机组,按照最新安全标准改进已建机组,强化全链条全领域安全监管,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水平,确保万无一失。(信息来源:新华社)


国际动态

01、
美加监管机构联合发布TRISO燃料监管立场报告

近日,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CNSC)和美国核管制委员会(NRC)联合发布报告,建立了TRISO(tristructural isotropic)燃料的共同监管立场,用于先进反应堆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技术的许可。

联合报告就燃料供应商如何证明由TRISO燃料颗粒制成的球形燃料元件的可接受性形成了共识。报告旨在:根据现有信息,提供证据基础,以支持对燃料资质相关的项目进行监管发现;确定与设计相关的TRISO燃料资质领域;强调那些仍然需要额外信息、测试以支持监管许可的领域。(信息来源:世界核新闻网)

02、西屋提交eVinci微堆预许可供应商设计审查申请

7月5日,美国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发布声明称,公司已向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CNSC)提交了eVinci微堆预许可设计审查申请的首批文件。随着eVinci技术在设计过程中不断优化,此次提交的文件将有助于尽早识别和解决潜在的监管和技术问题。

CNSC预许可供应商设计审查分为三个阶段:首阶段旨在确定反应堆设计和设计流程是否总体上符合监管要求;第二阶段将对潜在的基本许可障碍进行预审;第三阶段则是由供应商对CNSC在第二阶段提出的问题进行跟进。该项审查不是许可证申请流程的一部分,反应堆要实现部署必须再申请建造、运行等许可证。(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03、俄罗斯铀浓缩设施发生贫铀气体泄漏事件

近日,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新乌拉尔斯克市乌拉尔电化学联合工厂(UECC)发生一起事件,铀浓缩设施加压失败后,一个装有贫铀气体的钢瓶破裂,导致部分贫铀气体泄漏,并导致一名员工在遭受“致命的机械创伤”后死亡。

UECC将这一事件描述为“局部”事件,并强调危险已经被控制在受影响的工厂区域内,工厂工作人员也被送往医院接受检查。UECC管理部门保证,工厂其余部分和附近区域的辐射水平仍然“正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公布了新乌拉尔斯克的辐射监测数据,称其仍在正常范围内。新乌拉尔斯克市长呼吁当地居民不要惊慌。(信息来源:国际核工程网站)

04、
经合组织核能署发布深层地质储存库和核责任报告

7月10日,经合组织核能署(OECD/NEA)发布了一份新报告,指出正在开发或打算开发深层地质储存库(DGR)的国家需要考虑核责任问题。这份72页的报告表示,使用DGR处理长寿命放射性废物是一种科学且技术可行的解决方案,可以满足长期安全的需要,且不依赖于主动监测和管理。然而,评估这种核设施相关的潜在风险、并建立适当的制度是十分必要的,以便在第三方遭受核损害时给予充分赔偿。

鉴于这类设施的寿命周期异乎寻常地长,该报告着眼于“在核设施目前适用的法律框架和现有技术知识的背景下,考虑两者的发展变化,研究涉及后代的问题”。NEA表示,在DGR运行的不同阶段,识别和解决有关核责任的潜在问题非常重要。(信息来源:经合组织核能署)

05、NRC批准沃格特勒4号机组装料运行

7月28日,美国核管制委员会(NRC)向南方核电运营公司颁发许可,批准其所属沃格特勒核电厂4号机组(Vogtle Unit 4)装料运行。这标志着NRC对该机组的监管由建造阶段转入运行阶段。

NRC表示,其此前收到了南方核电运营公司关于沃格特勒核电厂4号机组的相关检查、试验和分析结果,满足所有验收标准,可以证明该机组满足其许可证要求。(信息来源:美国核管制委员会)


来源: 2023-08-03   中国核安全与环境文化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