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核安全动态速览(2023年8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6日

-A+A

监管动态

01、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赴巴基斯坦出席第11届中巴核安全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并开展现场联合监督

8月1日至5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应巴基斯坦核监管局邀请率团出席第11届中巴核安全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并赴卡拉奇、恰希玛核电厂开展现场联合监督。

在本次会议上,双方就各自国内的核安全监管进展、中国华龙一号堆型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监管、监督及审评、巴基斯坦核安全文化自评估及监管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商定将放射性后果评价、核电厂网络安全、近地表处置、核材料运输以及运行经验反馈等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合作议题,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促进中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的核安全合作,两国监管机构负责人签署了“关于成立中国-巴基斯坦核安全合作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并将继续每年召开指导委员会会议及技术研讨会。双方技术支持机构负责人也续签了技术合作协议。代表团还参观了巴基斯坦核监管局的核应急中心以及国家核安全与安保研究院。(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02、国家核安全局2023年第四次经验反馈集中分析会顺利召开

8月23日,国家核安全局2023年第四次经验反馈集中分析会在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核安全局机关、国家能源局、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涉核企业集团、核电工程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巴基斯坦核监管局有关人员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关于取水安全相关情况的汇报,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强调,针对近年来气候条件和海洋环境变化新情况,各相关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科学精准改进取水安全相关工作,保障核电厂安全稳定运行。(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03、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就日本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答记者问

8月24日,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开始排海,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就日本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答记者问时指出,日本政府强行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全人类长远福祉之上,极其自私和不负责任。我们敦促日方倾听国际社会声音,切实以科学、安全、透明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接受严格国际监督。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加强有关监测工作,及时跟踪研判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对我海洋辐射环境可能的影响,切实维护我国家利益和人民健康。(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04、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山东烟台调研

8月28日至29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山东省烟台市,就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和核电安全监管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他强调,核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促进核事业安全有序发展。要培育和树牢核安全文化理念,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严格落实核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数据分析和经验反馈,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和预警处置,全面提高核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核与辐射绝对安全。(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05、开展徐大堡核电厂1号机组核岛基础浇筑前检查

近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检查组对徐大堡核电厂1号机组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前现场准备情况进行核安全检查。检查组依据监督检查程序,重点对施工管理条件、技术条件、设施设备、人力资源等准备情况以及建造阶段质量保证体系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核岛底板、混凝土搅拌站、原材料存储场地等场所进行现场踏勘,与有关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访谈,并现场提出6项整改要求。

核岛FCD是核电机组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后续,国家核安全局将督促营运单位按照检查要求进一步做好核岛底板混凝土浇筑的各项准备,为高质量建造徐大堡核电厂1号机组开好局、起好步。(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国内动态

01、
“玲龙一号”全球首堆核心模块“玲龙之心”就位

8月10日,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堆“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玲龙之心”顺利就位。这是玲龙一号核岛设备安装关键路径上的第一个里程碑节点,是核反应堆模块化制造和安装的一次“首秀”,代表全球核能小型化迈出了历史性一步,标志着我国在模块式小型堆建造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作为核反应堆厂房与核电站心脏部件、作为反应堆厂房安全等级、规范等级、质量等级均为最高级别的设备,“玲龙之心”不同于“华龙一号”堆型压力容器,它摆脱了当下传统核电压力容器样式,成功的将直流蒸汽发生器、主管道冷段、热段、过渡段、主泵泵壳均整合融入了压力容器之中,形成一体化模块下的压力容器。其设计创新既提高了核电站安全性和可靠性,又极大地缩短了工期,提高了经济性。(信息来源:中核工程)

02广东廉江核电1号机组常规岛实现FCD

8月15日,广东廉江核电厂1号机组常规岛顺利实现第一罐混凝土浇筑(FCD)目标。此次浇筑的1号机组常规岛汽机基座底板采用筏板基础,混凝土浇筑区域长度56.63米,宽度23.6米,厚度3.5米,浇筑工作量预计约3680立方米,浇筑时间预计持续48小时。

1号常规岛FCD是项目建设里程碑节点,标志着1号机组常规岛正式开工,为后续工程奠定坚实基础。自2022年10月29日,1号常规岛启动负挖,到2023年8月15日,1号常规岛实现第一罐混凝土浇筑。(信息来源:湛江核电)


03广东太平岭核电2号机组内穹顶封顶

8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首座“华龙一号”三代核电项目——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2号机组核岛内穹顶封顶,标志着项目安装阶段的施工工作全面展开。

太平岭核电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技术,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太平岭核电一期工程稳步推进,两台机组预计将于2025年陆续投产发电,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信息来源:人民网)

04我国掌握可控核聚变高约束先进控制技术

8月25日,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取得重大科研进展,首次实现100万安培等离子体电流下的高约束模式运行,再次刷新我国磁约束聚变装置运行纪录,突破了等离子体大电流高约束模式运行控制、高功率加热系统注入耦合、先进偏滤器位形控制等关键技术难题,是我国核聚变能开发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向高性能聚变等离子体运行迈出重要一步。

可控核聚变作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前沿颠覆性技术,具有资源丰富、环境友好、固有安全等突出优势,是目前认识到的能够最终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工业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可控核聚变是我国核能发展“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国家能源需求、助推“双碳”目标实现、促进能源新体系构建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科技变量。(信息来源:中核集团)

05陆丰核电6号机组开工建设

8月26日,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所属陆丰核电厂6号机组进行核岛首罐混凝土浇筑(FCD)。标志着陆丰核电厂6号机组于该日开工建设,进入土建施工阶段。陆丰核电厂6号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单台机组容量为1200MW。(信息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国际动态

01
INES 2级!法国核安全局对一起事件重新定级

2022年7月21日,法国尼姆市SCINTIGARD放射性中心发生一起事件,一名放射科技师在准备显像检查期间受到放射性玷污,污染还在该中心的员工休息室传播。法国核安全局(ASN)此前将该事件初步界定为INES 1级。2023年8月7日,ASN发布通告,将该事件升级为INES 2级。(信息来源:法国核安全局)

02法国特里卡斯坦核电站1号机组获批可再运行十年

近日,法国核安全局(ASN)决定,位于法国南部的特里卡斯坦核电厂1号机组可以继续运行10年。该机组成为法国第一座获得批准可运行超过40年的核电站。

2021年2月,ASN为EDF 900兆瓦反应堆持续运行超过40年设定了条件。ASN表示,EDF计划的措施与ASN的规定相结合,将确保机组在未来10年的运行安全。特里卡斯坦核电厂1号机组为900兆瓦压水堆,于1980年5月31日并网,并于当年12月1日投入商业运行。(信息来源:世界核新闻网)

03
美国沃格特勒4号机组开始装料

美国乔治亚电力公司(Georgia Power)2023年8月17日宣布,沃格特勒(Vogtle)核电厂4号机组已经开始装料,标志着该电厂第2台AP1000机组在商业化运行方面又实现一个关键里程碑。

2023年7月31日,沃格特勒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成为美国在21世纪启动建设并投运的首台核电机组,也是美国首台投运的由西屋公司(Westinghouse)提供的第三代+AP1000机组。4号机组预计将于2023年年底或2024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行。(信息来源:中核智库)

04加拿大和美国监管机构完成BWRX-300报告

近日,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CNSC)和美国核管委会(NRC) 已完成关于美国通用电气日立核能公司(GEH)BWRX-300小型堆(SMR)的两份联合报告。第一份报告是对BWRX-300钢板复合材料安全壳和反应堆建造结构设计的协作审查。第二部分回顾了GEH提出的BWRX-300安全策略。CNSC表示,拟议的战略总体上符合其法规和流程,并已确定了需要进一步开发的领域。

这两份报告为CNSC正在进行的安大略发电公司BWRX-300建造许可证申请审查提供了支持,也是CNSC和NRC根据先进堆和SMR技术合作备忘录(MOC)在BWRX-300章程中确立的合作活动的一部分。(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

05IAEA发布《国家核电概况(2023年版)》

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了2023年版《国家核电概况》(CNPP),对全球核电状况和发展情况进行概述。该出版物旨在整合有关国家核电基础设施和发展的信息,并为有效规划、决策和发展核电提供资源,从而使核电站安全、经济地运行。

CNPP从组织和产业方面总结了核电方案,提供了各相关国家的立法、监管和国际框架信息,并对每个国家总体能源和电力情况及其核电框架进行说明性和统计性概述。CNPP网页每年更新一次,目前包含50个国家的历史信息,涉及正在运行核电站的国家,以及曾经拥有或计划发展核电的国家。(信息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



来源: 2023-09-05   中国核安全与环境文化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