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核安全动态速览(2023年9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7日

-A+A

监管动态

01、区域核与辐射应急监测物资储备库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区域核与辐射应急监测物资储备库项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102项国家重大工程之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我国核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国家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需要,也是建设核工业强国的需要,对健全我国核与辐射应急监测支援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区域核与辐射应急监测物资储备库项目,黄润秋部长亲赴一线,实地踏勘调研项目选址情况,主持部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项目总体建设思路,确定分别在山东海阳、四川成都、甘肃兰州选址建设。董保同副部长多次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对项目前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指挥调度。国家核安全局成立专班工作组,组织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和地区监督站积极开展项目地块条件比选、全力推进相关手续办理及可研报告编制等工作。目前,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已经与相关地方政府分别签署了东部、西南和西北区域的储备库项目落地协议,标志着3个储备库项目已全部落地,正式进入项目实施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02、国家核安全局2023年第三季度核电厂经验反馈例会在宁波召开

9月12日,在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指导下,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在宁波成功组织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核电厂经验反馈例会,会议主题为“燃料组件相关经验反馈”。核电安全监管司、各地区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各核电厂营运单位、科研院所、燃料组件生产制造单位等30多家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汇报的专题以及近期发生的核电厂运行事件展开了热烈讨论。各相关单位均表示将积极组织参与燃料组件相关问题的经验反馈交流,积累与收集燃料设计-制造-运行相关的经验反馈数据,促进行业层面经验共享;积极推动新型燃料组件以及多样化破损燃料组件甄别手段与燃料组件原材料质量检测手段的研发应用工作。(信息来源:核安全中心)


03、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9月15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廉江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审评情况和建造许可证审评监督情况。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新建和已建核电厂的安全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以高水平核安全促进核能事业健康发展。要压实营运单位全面责任,要求其加强自身和承包商的质量保证管理,有效运转经验反馈体系,切实保证工程建造质量。要强化核电厂环境影响评价的事中事后监管,督促营运单位落实监管要求,确保核电厂建造符合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标准。(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04、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甘肃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

9月19日至2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甘肃省兰州市、嘉峪关市、酒泉市,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等工作进行调研。

孙金龙强调,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核事业的前提、基础和生命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核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切实维护核与辐射安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准确把握核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质量推进放射性废物处置设施和区域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核与辐射监测和应急准备,扎实做好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全过程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确保万无一失。(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05、国家核安全局代表团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监管高官会暨第67届大会相关活动

9月28日,中国国家核安全局代表团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监管高官会,并参加第67届机构大会相关活动。中方代表在大会发言环节围绕本次会议“监管有效性、应对虚假和错误信息方面的公众沟通”两项议题介绍中国监管当局的实践和经验,大会主席及成员国代表对中方发言予以积极评价。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监管高官会始于1984年,美、法、英、加、芬、韩、印度等主要核能国家及众多新兴核电国家和核技术利用国家的核安全监管部门高级别官员和代表悉数出席本次会议。通过本次会议,中方向世界分享中国核安全监管经验,加强中国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进一步展现中国核安全大国形象。(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国内动态

01、小型模块堆技术发展和应用跨地区研讨会在海南召开

9月4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共同主办的小型模块堆技术发展和应用跨地区研讨会在海南召开。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刘华,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小型模块堆技术发展、用户需求、安全监管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作为核能创新的典型代表,小型模块堆具有用途多元(如满足中小型电网的供电、城市供热、工业供汽、海水淡化、同位素生产等)、部署灵活、环境友好、安全性高等突出特点,具有很好的发展预期和市场前景。据统计,全球范围内正在开发的小型堆技术有超过80种。中国积极参与“核能发展协同和标准化倡议”,加速先进反应堆尤其是小型模块化先进反应堆的安全部署,助力全球实现“零碳”排放。(信息来源:中核集团)


02、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常规岛安装开工

9月7日,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常规岛安装正式开工,标志着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常规岛开始进入安装阶段。

中广核三澳核电项目是浙江省首个采用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的核电项目,常规岛安装工程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复杂系统工程,具有工艺系统多、施工技术复杂、质量标准高、大件吊装多等特点。常规岛安装开工后,1号机组主行车安装、凝汽器安装等工作也将陆续启动,为后续汽轮机发电机关键路径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信息来源:苍南核电)

03、“中国智造”新名片!龙鳍®首台套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9月24日,“华龙一号”海南核电3/4号机组DCS龙鳍®平台首台套出厂见证活动在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海阳基地举行。龙鳍®平台成功供货,标志着中核集团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厂非安全级DCS的供货能力,实现了核电厂数字化仪控系统(DCS)全覆盖(安全级+非安全级),全面建成核电站全厂DCS供货能力和完整解决方案,打造了“中国智造”新名片,助推核能高质量发展,助力核强国建设。

核电厂数字化仪控系统(DCS),被喻为核电厂运行的“神经中枢”,由安全级DCS和非安全级DCS共同构成。它控制着核电厂数百个系统、近万个设备运行和各类工况。安全级DCS可实现事故工况下反应堆安全停堆,确保核电厂的安全运行;非安全级DCS负责运行和管理,是核电厂高效经济的重要保障。(信息来源:中核集团)

04、广西防城港核电站4号机组热态功能试验开始

9月25日,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防城港二期生产工程大团队各单位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当班值长向试验负责人正式颁发试验票,标志着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4号机组热态功能试验正式开始。

热态功能试验是机组装料前,对机组性能的一次全面检验。防城港核电站4号机组作为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建设的第二台机组,对中广核“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有重要意义。(信息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05、
广东廉江核电厂1、2号机组建造许可证获批

9月25日,国家核安全局向国核湛江核电有限公司颁发了《广东廉江核电厂1号机组建造许可证》和《广东廉江核电厂2号机组建造许可证》,并要求湛江核电按照建造许可证的规定,加强质量管理,确保建造工程质量。

此前,国家核安全局组织检查组对广东廉江核电厂1号机组核岛现场准备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认为该机组现场各项准备工作已具备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的条件,可以开展1号机组核岛FCD工作。2号机组核岛FCD将设为控制点,后续必须经过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检查批准后,方可浇筑核岛基础第一罐混凝土。(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国际动态

01、
法国核安全局发布FA3 EPR机组建造监督情况通报

近日,法国核安全局(ASN)发布其EPR机组第24号情况通报函,对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弗拉芒维尔3号机组(FA3)建造监督重要活动情况进行通报。

ASN表示,其对FA3 EPR机组的建设进行了持续监督,对一次侧和二次侧系统焊缝上检测到的偏差的处理情况以及安注系统过滤功能的正常运行情况予以特别关注,并持续检查了安装启动试验和一回路保护阀的正确动作。ASN在2022年启动了一项计划,对安装的完成情况进行核查,并继续对法国电力公司(EDF)进行的设备质量审查和运行准备情况进行评估。在2023年5月5日的决议中,ASN批准FA3 EPR机组压力容器封头可使用到反应堆第一次换料大修。此外,ASN于2023年6月5日至9月15日向公众提供了EDF提交的EPR机组试运行申请相关文件。(信息来源:法国核安全局)

02、IAEA代表团完成波兰监管框架审查

应波兰政府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综合监管审查服务(IRRS)代表团于9月4日至15日访问波兰,并依据IAEA安全标准对波兰核与辐射安全相关的政府、法律和监管框架进行了审查。审查结果表示,波兰国家原子能机构(PAA)是一个有能力的监管机构,其工作人员致力于有效地履行其法定监管义务,并准备着手实施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的核电计划。

IRRS团队表示,PAA在2018-2019年实施的先进许可活动项目是一项良好实践,通过开展国际专家参与的核电站建造许可证申请模拟分析,PAA加强了其核能计划的许可能力,确定了进一步发展安全基础设施的优先事项,并为波兰第一座核电站许可期间可能遇到的若干实际问题做好了准备。此外,IRRS团队还确认了“PAA与有关各方开展有效互动沟通”等多项良好实践和表现。(信息来源:世界核新闻网)

03、美国核管会受理Hermes-2建设许可证申请

近日,美国核管会(NRC)已正式受理美国Kairos电力公司提交的Hermes核电厂2号机组(35 MWe)的建设许可证申请(CPA)。

Hermes核电厂2号机组是1座熔盐试验堆,使用三层各向同性包覆颗粒(TRISO)燃料,该示范项目旨在提供运行数据,为更大型核电厂的商业部署提供支持。后续,Kairos还需要提交该机组的运行许可证申请。(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04、
多家核能组织提出“逐步”提高监管效率的办法

近日,世界核协会(WNA)、美国核能研究所(NEI)和加拿大核协会(CNA)联合发布报告《加快核能部署的国际监管效率框架》,建议采取适当的监管措施,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大规模部署标准化反应堆的时间和成本,从而达到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问题所需的新核能规模。

考虑到法规和标准差异的复杂性,以及技术、人力和文化方面的挑战,不同国家的监管要求难以趋同。因此,该报告提出了一种循序渐进的办法,即“在技术供应商、监管机构和运营商之间的多边协议的支持下,逐步增加关键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合作”,并建议“在监管机构和行业团体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共同审查特定的反应堆设计,提高设计审查的效率,促进一个监管机构利用其他监管机构的审查结果支持其自身的监管过程”。(信息来源:世界核新闻网)

05、欧洲多国监管机构首次联合开展SMR安全审查

近日,法国核安全局(ASN)发布了与芬兰(STUK)、捷克(SUJB)同行就NUWARD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项目开展联合安全审查的报告。在ASN倡议下开展的这一联合审查是欧洲范围的首次,其目的是审查NUWARD反应堆设计相关的安全议题,特别是安全要求和目标、非能动系统的使用、以及在同一设施内布置两个反应堆。

通过具体的例证,本审查识别了SMR的安全优势,也发现了其可能产生的问题。报告呈现了审查采取的方案和工作方法,以及吸取的主要教训,还比较了三个相关监管机构的各种要求、实践和经验,并识别了改变国家法规和实践的机遇。在这次审查之后,NUWARD拥有了开发更标准化设计的数据。(信息来源:法国核安全局)



来源: 2023-10-07   中国核安全与环境文化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