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核安全动态速览(2024年1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A+A

监管动态

01、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开展核安全形势分析活动

1月8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在京组织开展核安全形势分析活动。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出席并讲话。会上,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介绍了国际核安全动态,各地区监督站介绍了重点核设施安全情况,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介绍了国内外核与辐射安全情况,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新的一年,要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构建严密的核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与核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核安全监管体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行业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核安全责任,坚持全球最高安全标准和要求,有效运转核安全管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持续提升安全水平。核安全监管各单位要坚持守正创新、严格监管、固本强基、统筹协调,凝聚保障核安全的合力。(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02、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与国家电投集团召开核安全监管年度对话会

1月11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集团)召开核安全监管年度对话会,反馈交流需重点关注的核安全问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主持,国家电投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参加会议。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强调,要认真落实核安全责任,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维护国家安全的角度看待核安全,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有效运转核安全管理体系,强化经验反馈,持续提升安全水平。要扎实开展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加强建造过程管理,确保核电项目高质量投运,加强核安全科技研发和关键设备国产化攻关,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水平,提升辐射监测能力,推动提高核安全的科学认知水平,积极参与核安全国际合作。

国家电投集团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核安全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核安全极端重要性,提高全员核安全文化素养,坚决配合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监管工作,以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全链条风险隐患排查,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优化、完善、夯实核安全管理体系,推动核安全高质量发展。(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03、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与中核集团召开年度核安全监管对话会

1月22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召开年度核安全监管对话会,反馈交流重点关注的核安全问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主持,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参加会议。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强调,要自觉将核安全摆在最高优先级,严格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坚持最高核安全标准,有效运转核安全管理体系,切实加强经验反馈,持续提升安全水平。要扎实推进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严格核安全监管,加强运行核电厂、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管理和在建项目质量管理,加快补齐辐射监测短板弱项,保障首都地区核安全,加强核燃料组件科研攻关,积极参与核安全科研专项工作,提高社会各方面对核安全的科学认知,持续深化核安全国际合作。

中核集团表示,坚决配合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监管工作,落实核安全管理要求,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从理念、文化、流程等方面对反馈的核安全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全面反馈和扎实整改,加强内部安全管理,系统解决核安全问题,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04、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召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年度工作推进会

1月25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召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年度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度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谋划新形势下加快构建现代化监管体系,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出席并讲话。

会议强调,2024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提出10周年,是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40周年,要扛起保障核安全的政治责任,加快建设同我国核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核安全监管体系,扎实推进全面加强核电行业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加强重点项目的核安全监管,持续深化经验反馈制度,加大力度推进核安全科研攻关,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扎实推进核安全科学认知,以高水平核安全保障核事业高质量发展。(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05、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与中国广核集团召开年度核安全监管对话会

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核集团)召开年度核安全监管对话会,反馈交流重点关注的核安全问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主持,中国广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等参加会议。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强调,要严格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坚持最高安全标准,有效运转核安全管理体系,切实加强经验反馈,实现高水平的核安全。要扎实推进全面提升核电行业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对核安全风险采取分级分类管控,高度重视堆芯燃料安全、取水安全等问题,强化在建项目质量控制,消除安全隐患,补齐辐射监测短板弱项,推进核燃料组件等核安全科研攻关,深化国际合作,提升全社会对核安全的科学认知水平。

中国广核集团表示,将以开放透明的态度坚决配合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的监管工作,进一步夯实核安全责任,落实核安全管理要求,全面做好经验反馈,扎实开展整改,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不断开展科技创新,提升人员素养与能力,千方百计消除隐患,有效提升核安全水平。(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国内动态

01、新疆地区发放首家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

近日,新疆生态环境厅发放了自治区首家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许可证的发放标志着新疆自治区放射性药物生产空白被填补,对促进全疆核医学发展、提升放射性诊疗安全、降低患者用药成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核医学是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重大应用,放射性药物是核医学诊断治疗的重要物质基础,对心脑血管、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诊疗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信息来源:新疆生态环境厅)


02、中广核首个三十年核电大修顺利收官

近日,大亚湾核电站2号机组大修后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广核集团首个三十年核电大修圆满收官,这也是国内大型核电机组的首个三十年大修。

本次大修成功实施了十多项重大改造项目,其中包括自主研发自主实施的DCS系统改造、常规岛增容相关汽轮机低压缸改造及发电机内定子改造等。(信息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03、海南昌江核电4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圆满成功

1月23日,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采购,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承制的海南昌江4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水压试验是检验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质量最重要的性能试验,也是制造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此次水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海南昌江4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整体强度、密封性和主焊缝质量均得到检验,为后续设备顺利出厂奠定坚实基础。(信息来源:核动力院)


04、防城港核电厂4号机组运行许可证颁发前综合检查顺利开展

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组织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上海核安全审评中心等单位40余名专家及一线监督人员组成检查组,通过查阅文件、询问对话、现场巡检等方式,对广西防城港核电厂4号机组质量保证大纲实施、构筑物和核安全设备、系统调试、运行生产准备、辐射防护、应急准备、实物保护和燃料贮存、放射性废物管理及环境监测、建造许可证条件和运行许可证申请文件审评相关承诺落实情况、历次核安全监督检查管理要求的落实情况,以及全面加强核电行业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提出6项整改要求。(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05、全球功率最高溶液型医用同位素堆开工建设

1月30日,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制的全球功率最高溶液型医用同位素堆在四川开工建设。医用同位素堆建设周期为42个月,预计2027年建成投产,是中核集团打造中国“医用同位素及药物”的新国家名片。

医用同位素堆投运后将实现年产钼-99、碘-131医用同位素分别10万居里和2万居里的年生产能力,超过了目前国内的需求量,有望彻底解决国内医用同位素紧缺和核医学发展的难题,成为全球医用同位素及药物的重要供应基地。(信息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动态

01、日本承认核电站受损情况比公布的严重

日本北陆电力公司5日承认,在能登半岛地震中,位于石川县的志贺核电站受损情况比此前公布的严重,其中相关设备的漏油量是原先公布的5倍多。北陆电力公司此前表示,受地震影响,志贺核电站1号、2号机组外部电源2台变压器受损,其中2号机组外部电源一台变压器漏油约3500升,部分外部电源系统无法使用。但北陆电力公司在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实际漏油多达1.98万升,外部电源系统何时修复尚未可知。

北陆电力公司5日还宣布,志贺核电站2号机组另一台变压器也发现漏油约100升。此外,1号机组核反应堆建筑周边发现多处地面下陷等情况。该公司称上述情况不会对志贺核电站安全产生影响。(信息来源:新华社)


02、俄罗斯列宁格勒7、8号机组获建设许可证

日前,俄罗斯联邦环境、技术和核监督局(Rostekhnadzor)向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签发列宁格勒(Leningrad)核电厂7、8号机组建设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15年。

Rosatom表示,两台机组均采用VVER-1200技术,拟于2029~2031年具备装料条件,2030和2032年投运。(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03、英国监管机构开始审查BWRX300小堆

根据英国能源安全与净零排放部要求,英国核监管办公室(ONR)、环境署(EA)、威尔士自然资源局(NRW)开始对通用日立公司的BWRX300小型模块化反应堆进行“两步”通用设计审查(GDA)。

ONR表示,GDA审查将积极探索有利条件,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国际监管合作价值,并识别提高流程效率的办法。(信息来源:英国核监管办公室)


04、西屋耐事故燃料研发取得重要进展

美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1月25日宣布,已向爱达荷国家实验室(INL)提供包括耐事故燃料在内的25根辐照燃料棒,用于测试和检查,这是新型燃料通过核管会最终批准的关键一步。

西屋研发的耐事故燃料有助于将核电机组换料周期从目前的18个月延长至24个月,从而减少反应堆停堆换料次数,为客户节省大量成本,并减少乏燃料的产生量。这种燃料还有助于提高现有核电机组承受核事故工况的能力,其研发获得了美国能源部资助。(信息来源:中核智库)


05、芬兰修改核电厂应急规划区条例

日前,芬兰辐射与核安全局(STUK)通过一项新法规,不再对核电厂周围5公里的预防行动区或20公里的应急规划区做出规定。今后,核电厂许可申请单位每次必须单独说明需要何种保护区来确保安全。新规定适用于所有核电项目,包括小型堆(SMR)电厂。这意味着对小型堆电厂而言,只要能够证明其安全性,选址可比大堆更靠近于居民区。(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来源:2024-02-05,中国核安全与环境文化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