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核能新闻2024年2月(国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A+A

美国第二台AP1000机组首次临界

    美国乔治亚电力公司2024年2月14日信息, 美国乔治亚电力公司2024年2月14日宣布,位于乔治亚州韦恩斯伯勒附近的沃格特勒核电厂4号机组(AP1000堆型)实现首次临界,标志着机组进入带核运行状态,后续将继续提升功率,预计该机组将于2024年第二季度实现商运。美国建有沃格特勒核电厂3号和4号两台AP1000三代核电机组,是时隔30多年建设的首批新商业机组。两台机组均于2013年启动建设,其中3号机组2023年7月投入商运,4号机组原计划2023年底投运,但因冷却剂泵故障推迟。(来源: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

欧盟组建小堆工业联盟并开放申请

    2月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正式组建欧洲模块化小堆工业联盟,目标是本世纪30年代初在欧洲促进和加速模块化小堆的开发、概念验证及部署,2月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开放加入欧洲小堆工业联盟的申请,并详细说明加入该联盟所需的条件。欧盟委员会指出,该联盟的目标成员是供应商、电力公司、专业核公司、金融机构、研究组织、培训中心和民间社会组织。利益攸关方将分为两个工作组:一个工作组将专注于若干技术主题,包括项目融资、供应链可用性、公众参与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另一个工作组将致力于为最有前途的模块化小堆项目提供量身定制的支持。该联盟计划2024年5月或6月举行首次大会,确定2025年的战略。(来源: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

美加企业合作开发移动核电厂

    美国西屋公司网站2024年1月23日报道,美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和加拿大Prodigy公司正在合作开发基于西屋5000千瓦热管微堆eVinci的移动核电厂。两家公司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合作评估eVinci的部署模式。在2019—2020年一家跨国矿业公司资助的研究中,Prodigy评估是否能将eVinci部署到海岸设施中,用于为偏远的矿山供电。此后,Prodigy启动了移动核电厂的相关研究,研发了适用部署在各个地点的标准化土木结构件。西屋与Prodigy 2022年签署合作协议,完成了许多概念工程和监管研究,其部分工作是在加拿大战略创新基金的资助下进行的。双方的下一步工作包括完成eVinci移动核电厂设计,明确移动核电厂制造、安装和运输的核监督模式,以及推进取证和现场评估,目标是2030年在加拿大开展首个项目。(来源:中核智库)

美国能源部支持示范堆项目开发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与Kairos能源公司签署一项技术投资协议,作为先进堆示范项目(ARDP)的降低风险奖励,支持赫尔墨斯(Hermes)示范堆设计、建设和试运行。根据协议,能源部将采用以绩效为基础的奖励方式,对项目达到里程碑进展后予以固定金额奖励,总额达3.03亿美元。Hermes热功率35 MWt,属于非动力堆,采用氟化盐冷却技术,型号KP-HFR,是美国50多年来首个获准建设的非水冷堆。Kairos能源公司还提交了2号机组的建设许可申请。KP-HFR是能源部在2020年选定的5种设计之一。这些设计获得ARDP提供的3000万美元初始资金。(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美有望2024年完成激光铀浓缩技术示范

    澳大利亚Silex系统公司网站2024年2月19日报道,美国全球激光浓缩公司(GLE)2024年运营计划和预算近期获得两个股东即持股51%的Silex系统公司和持股49%的加拿大矿业能源公司(Cameco)的批准。相比2023年,该公司2024年的项目支出接近翻番,达到5450万美元。因此,该公司有望于2024年在北卡罗来纳州威尔明顿(Wilmington)测试回路设施完成激光铀浓缩技术的示范,并开展建设商业化铀浓缩厂所需的其他工作,包括肯塔基州帕杜卡(Paducah)铀浓缩厂建设用地的购买,浓缩厂许可证申请的编制等。全球激光浓缩公司和美国能源部2016年签署贫铀(即以前铀浓缩作业产生的尾料)供应协议,支持该公司采用激光铀浓缩技术在帕杜卡建设一座激光铀浓缩厂。当时预计该厂在2030年前投运,将持续运行数十年,对贫铀进行再浓缩,每年生产2000吨“天然铀丰度”的六氟化铀。目前预计该厂最早于2028年投运。除了利用贫铀生产“天然铀丰度”的六氟化铀,全球激光公司还准备将这一技术用于生产供现有反应堆使用的低浓铀和供先进反应堆使用的高丰度低浓铀。全球激光浓缩公司拥有Silex系统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研发的SILEX激光同位素分离技术的独家使用许可,主要业务是以SILEX技术为基础建立商业铀浓缩能力。(来源:中核智库)

比利时企业加速熔盐堆开发

    2月26日,比利时工程公司Tractebel与荷兰-法国先进堆开发商Thorizon公司联合发布声明称,双方已签署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Tractebel将在有关项目中提供工程服务,包括概念设计、建模、成本估算和设计审查支持等。Thorizon计划在2030年前开工建设首座熔盐堆。该反应堆所用核燃料来自乏燃料回收,设计换料周期为5~10年。2月8日,Thorizon宣布已与法国先进堆开发商Naarea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者正在开发热功率80 MWt、电功率40MWe的熔盐堆。(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来源:2024-03-05,中国核能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