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知识产权

基于操作干预水平的核应急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A+A

                             

       基于操作干预水平的核应急决策支持系统采用国际权威机构和国内相关技术导则的推荐方法结合核电厂厂址具体环境特征,根据核电厂事故期间的释放源项、气象条件和环境放射性监测数据等,查询、计算、修正操作干预水平,具备多机组事故场景下的辅助决策功能,能够为应急防护行动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该系统采用成熟的计算机计算和网络技术,并依托GIS平台,具有操作干预水平查询、计算、修正以及数据库管理、应急防护行动决策等功能;系统采用先进的模块化设计,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各个模块之间的交互接口,有利于各模块开发进度的控制,提高整体开发的效率,同时减少模块更新对其他模块的影响。
       福岛核事故,世界各国核电发展战略发生了很大的影响,其中一项就是需要进一步改进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应急响应能力。而本系统的成功使用将有效地优化应急决策,为决策者的应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提高公众的安全水平,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基于操作干预水平的核应急决策支持系统为核电厂应急准备、实施和演习,提供重要的技术数据,可提高公众应急防护行动的有效性,为应急防护行动的科学决策、实施有效撤离提供技术支持。对提升社会公众对核电的信心,创建核电发展和谐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已应用于国内多个核电厂,包括秦山核电基地、辽宁红沿河核电厂、福建宁德核电厂、浙江三门核电厂、广东台山核电厂和广东阳江核电厂,并在未来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