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知识产权

核电站涡流监测探头研制与应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A+A

       为改变核电站涡流监测探头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填补国内空白,开展并实施了核电站涡流监测探头研制与应用项目;对核电站蒸汽发生器、凝汽器、中子通量指套管、主螺栓螺母等部件监测用涡流探头进行研发设计;已经研发成功核电站专用多个系列几十个涡流探头,并已成功应用于核电、航天技术、石油化工等领域。项目成果经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典型成果如下:                              

                     
       1、柔性BOBBIN涡流监测探头
       首次采用全端全柔和软套护管技术,提高了探头的通行性和稳定性。此系列探头主要应用于曲率半径R≥50mm弯管,可一次通过并完成整根弯管的涡流监测,效率高,对管子内外壁多种缺陷有很高的检测灵敏度,可实现对蒸汽发生器二次侧的铜沉淀测量。适用于核电蒸汽发生器、常规电厂热交换器及其他化工厂容器的直,弯管的检测。

      
       2、刚性BOBBIN涡流监测探头
       此系列探头主要应用于直管检测,对管子内外壁缺陷有很高的监测灵敏度,可实现在管子制造、安装和运行期间的检测。适用于核电站、常规电厂及其他工业凝汽器、热交换器等容器直管涡流检测。

      
       3、指套管涡流监测探头
       此类型探头针对核电站中子通量仪表导管在役涡流监测而设计,采用前端模块化设计和全管串联技术,整个外径细且长,电缆置于螺旋柔性钢管内,提高了探头的灵敏度、安全性、耐用性和经济性,同时可应用于直管和较大曲率弯曲的涡流检测。

      
       4、特殊形状点式探头
       此类型探头为特殊形状工件检测所设计,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主螺栓/螺母探头,反应堆压力容器内壁表面检测涡流探头、燃料控制棒涡流监测探头等等。

                      

       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大亚湾、岭澳、红沿河、宁德、阳江等核电站蒸汽发生器传热管、中子通量指套管、凝汽器钛管以及常规电站、造纸企业、化工企业的换热器涡流检查。